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4463|回復: 0

论坛专题讨论会公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6-21 22: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各位同学,大家好!30号的下午,本次论坛将举行两场专题讨论会,大约各占90分钟时间。第一场的主题是“新发现简牍材料的介绍与研读”,专就楚简、秦简、汉简的最新材料进行介绍、研读和讨论。楚简部分我们将聚焦于清华简《保训》;秦简部分以岳麓书院藏简为主;汉简部分会广泛涉及到湖北睡虎地、松柏、高台、印台、谢家桥等地汉墓出土简牍。每一部分先由一位主席介绍相关材料及研究概况,然后是自由提问和讨论。为了方便大家为参加讨论作准备,我们把上面提到的秦汉简牍的部分材料上传至论坛专版,供大家下载并提前阅读。《保训》的原材料尚未公布,学术界的讨论都是根据清华简整理者先期发表的文章进行的,我们简帛网论坛的“古史新探”板块有“清华简研究论作转贴区”(简帛网主页就能看到),已经公开发表的相关文章多数都能在里面找到。第二场讨论会的主题是“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进行互证时所需注意的问题”,这是个涉及到出土古文献研究各个领域的方法论方面的重要问题。为了便于讨论,我们准备先请主席从个案研究入手,对本议题发表意见,然后交由大家自由发言讨论。为了大家能够更好的熟悉议题和参加讨论,我们建议先阅读一些与本议题关系密切的文献。我个人首先推荐两篇文章:一篇是裘锡圭先生的《中国古典学重建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原载《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集刊二》,北京燕山出版社2001年;收入裘先生专著《中国出土古文献十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另一篇是夏含夷先生在芝加哥大学召开的“2008年国际简帛论坛”上宣读的论文《简论“阅读习惯”:以上博〈周易•汬〉卦为例》。这两篇文章对我们所欲讨论的主题都进行了很好的阐述,并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意见,相信会对同学们思考此问题有所启迪和帮助。总之,我们热切希望在讨论召开的时候,大家都能够各展长才,畅所欲言,积极参与进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0 00:51 , Processed in 0.033373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