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9648|回復: 2

[原创] 讀《里耶秦簡校詁》劄記二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1-4 10: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讀《里耶秦簡校詁》劄記二则
                                                                                          一

       王煥林先生著《校詁》第一章“引論”說:“湘西本多竹,裏耶秦簡用木而不用竹,也與其公文繕寫而非經籍繕寫的性質有關。”①
    “湘西本多竹”。疑誤。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概況》一書中這樣寫道:“自治州歷來是湖南的重要林區之一。目前森林覆蓋率占全州土地面積的百分之三十五,有的地方高達百分之六十五。這裏林木種類繁多,主要林木,如杉、松、柏等在全州十縣均有廣泛的分布。”“保存有世界聞名孑遺植物如水杉、珙桐、銀杏、南方紅豆杉、伯樂樹、鵝掌揪、香果樹等”。②按:當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轄吉首、瀘溪、鳳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順、龍山、桑植、大庸等十縣(市)。1985年5月,撤大庸縣建大庸市(縣級市);1988年5月,大庸市升格為地級市。1994年4月4日大庸市更名為張家界市。為此,湖南省的行政區劃重新進行了調整: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分出桑植、大庸二縣市和從常德市分出慈利縣組建張家界市。③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現轄吉首市和瀘溪、鳳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順、龍山縣等1市7縣。④
     爾後數年間,林木砍伐殆盡,童山兀立。“2000年我州被正式納入國家西部大開發的範圍,州委、州政府緊緊抓住這一歷史機遇提出了以退耕還林為突破口,全面實施生態州建設的發展戰略.根據湘西自治州坡耕地實際情況,全州計劃用10年時間實施退耕還林568萬畝。”“今日之湘西大地,山山嶺嶺披上了綠色的盛裝,溝溝岔岔點綴著綠色的裙幅; 昔日的荒山禿嶺,如今青山疊翠,滿目蔥蘢;過去貧瘠的陡坡耕地,變成了孕育希望的綠色家園。”⑤
     再則,《湖南龍山裏耶戰國——秦代古城一號井發掘簡報》闡述:“秦簡都是木質”。“簡牘所用木材的種屬 除少量可以確定為杉、松木外,有許多質地堅硬、紋理細密的雜木,其具體樹種有待今後的鑒定結果”。⑥《簡報》的說法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概況》的敘述是基本一致的。劉瑞《裏耶秦代木牘零拾》也說,將“裏耶秦簡”稱為“裏耶秦代木牘”更加名實相符一些。⑦《史记·陈遵传》“与人尺牍”。《史记·游侠原涉传》“削牍为疏”。注:“木简也。”《史记·周勃传》“吏乃书牍背示之。
     拙識:湘西本多木。固裏耶秦簡是木而非竹。沈從文的《湘西》如是说:“站在裏耶河邊高處,可望川湘鄂三省接壤的八面山。”⑧
     


     ① 王煥林著:《裏耶秦簡校詁》,中國文聯出版社,2007年9月第1版,第6頁。以下簡稱《校詁》。
     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概況》編寫組 編寫:《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概況》,湖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1月第1版,第10頁。
     ③ 趙宗山主編:《永定區誌》, 團結出版社, 2006年12月。
     ④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概況》編寫組 編寫:《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概況》(修訂本)(中國少數民族自治地方概況叢書),民族出版社 ,2007年9月 。
     ⑤湘西州林業網,網址http://lyj.xxz.gov.cn
     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湖南龍山裏耶戰國——秦代古城一號井發掘簡報》,《文物》,2003年第1期。以下簡稱《簡報》。
     ⑦劉瑞:《裏耶秦代木牘零拾》,《中國文物報》,2003年5月30日第5版。
     ⑧沈從文全集編委會:《沈從文全集》,北嶽文藝出版社,2003年5月。
                                                                                                     二
      里耶秦簡中的“主”字,凡18例。王氏《校诂》于“主”字的释义,①但存商榷之处。只今将相关简文迻録於下,以便讨论。管窥蠡测,敬希方家指正。  
      其一
      J1(8)133 正面:或遝(逮):廿六年三月甲午,遷陵司空 (得)、尉乘、卒萛(?)簿。 廿七年八月甲戌朔壬辰,酉陽具獄,[獄]史啓敢啓治所獄留□,敢言之。封遷陵留。
      J1(8)133 背面: 八月癸巳,遷陵守丞陟告司空主:聽書從事。 起行司空。八月癸巳,水下四刻,走賢以來。行手。
     “  遷陵守丞陟告司空主”。王氏《校诂》将“司空主”释为“司空主管”,“主”即“主管”。疑误。
     按 :依此簡正面文意,背面的“司空主”之“主”,即指上文“司空 (得)”之“得”,人名。
     其二
     J1(8)155:廷主   戶發。“廷主”,王氏《校诂》认为“廷主”,即“县廷主管”。未安。
     按:“廷主”之“主”,未明所指。疑为封检。②劉瑞:《里耶秦代木牘零拾》,《中國文物報》,2003年5月30日第5版。
     其三
     J1(8)158 正面:卅二年四月丙午朔甲寅,遷陵守丞色敢告酉陽丞主:令史下絡帬直(值)書已到,敢告主。
     王氏《校诂》说“酉陽丞主”即“酉陽县丞的主管”。
     按:“敢告主”之“主”,即指“ 酉陽丞主”之“丞主”。
     其四
     J1(9)1 正面: 卅三年四月辛丑朔丙午,司空騰敢言之:陽陵宜居士五(伍)毋死有貲餘錢八千六十四。毋死戍洞庭郡,不智(知)何縣署。今爲錢校券一,上,謁言,洞庭尉,令毋死署所縣責,以受(授)陽陵司空。[司空]不名計,問何縣官計年爲報。 已訾其家,[家]貧弗能入,乃移戍所。報,署主責發,敢言之。四月己酉,陽陵守丞廚敢言之:寫上,謁報,署金布發,敢言之。儋手。
     J1(9)1 背面 :卅四年六月甲午朔戊午,陽陵守慶敢言之:未報,謁追,敢 言之。堪手。卅五年四月己未朔乙丑,洞庭叚(假)尉觿謂遷陵丞:陽陵卒署遷陵,其以律令從事。報之。當騰(謄),[騰](謄)。嘉手。以洞庭司馬印行事。敬手。
   “報,署主責發”。王氏《校诂》释作:報请其所在之“署”的债务主管拆阅。王氏将“署”释义为“戍卒的基层主管单位”。又说“秦汉时期,县内各级军政单位,无论大小,均可泛称为‘署’”。这种说法,我们是同意的!
     按: J1(9)1-12,凡12枚简牍,简文大同小异,均有“署主責發”一句。“主”,皆諱指“戍卒的基层主管单位”之主管人。
     其五
     J1(16)5 背面:三月丙辰,遷陵丞歐敢告尉:告鄉司空、倉主,前書已下,聽書從事。尉別都鄉司空,司空傳倉;都鄉別啓陵、貳春,皆勿留脫。它如律令。釦手。丙辰水下四刻,隸臣尚行。三月癸丑,水下盡□,陽陵士□匄以來。邪手。□月癸卯,水十一刻刻下九,求盜簪褭(裊)陽成辰以來。羽手。  如手。
    J1(16)6 背面:三月庚戌,遷陵守丞敦狐敢告尉:告鄉司空、倉主,聽書從事;尉別書都鄉司空,[司空]傳倉;都鄉別啓陵、貳春,皆勿留脫。它如律令。釦手。庚戌,水下六刻,走袑行尉。三月戊午,遷陵丞歐敢言之:寫上,敢言之。釦手。己未旦,令史犯行。□月戊申夕,士五(伍)巫下里聞令以來。慶手。如手。
     王氏《校诂》说“倉主”即“倉库主管”。
     按: J1(16)5 、J1(16)6简,文字大同小异。“倉主”之“主”,即文中的都鄉之“倉主”,但未指出具体人名。“都鄉”,即縣廷所在鄉E.P.F22:29:“建武三年十二月癸丑朔辛未,都鄉嗇夫宮敢言之。”③
     其六
     J1(16)9正 面: 廿六年五月辛巳朔庚子,啓陵鄉  敢言之:都鄉守嘉言:渚里□劾等十七戶徙都鄉,皆不移年籍。令曰:“移言。”今問之劾等徙□書,告都鄉曰:啓陵鄉未有枼(牒),毋以智(知)劾等初産至今年數。□ □□□,謁令都鄉具問劾等年數,敢言之。
     J1(16)9 背面:  遷陵守丞敦狐告都鄉主:以律令從事。建手。□甲辰,水十一刻[刻]下者十刻,不更成里午以來。貄手。
     王氏《校诂》说“都鄉主”即“都鄉主管”。
     按:“都鄉主”,这里指上文的“都鄉守嘉”之“守嘉”。“守嘉”,就是“主”。
     其七
     J1(9)984 正面:廿八年八月戊辰朔丁丑,酉陽守丞□敢告遷陵丞主:亭里士五(伍)順小妾□餘有律事□□□□遷□,令史可聽書從事,□□□。八月甲午,遷陵拔謂都
    J1(9)984 背面 :鄉嗇夫:以律令從事。朝手。即走印行都鄉。八月壬辰,水下八刻,隸妾以來。 朝手。□手。
    王氏《校诂》认为 “ 遷陵丞主”,即“遷陵丞主管”。“主”,就是“主管”。
    按:“ 遷陵丞主”之“主”,指文中的“遷陵拔”之“拔”。“拔”就是“主”。
    王氏《校诂》将简文中的“主”字,概释义为“主管”。“某主”即“某主管”。疑误。
    拙识, 里耶秦簡中的“主”字,凡6见。释义在该简文中或因藏而未明,均释为人名。 是为“秦初避諱”制度的例证!④这样的例证还有,睡虎地秦簡《封診式•有鞫》:“ 敢告某縣主:男子某有鞫,辭曰:士五(伍),居某里。可定名事里,所坐論云可(何),可(何)罪赦,或覆問毋(無)有,遣識者以律封守,當騰,騰皆為報,敢告主。”睡虎地秦簡《封診式•覆 》:“敢告某縣主:男子某辭曰:士五(伍),居某縣某里,去亡。可定名事里,所坐論云可(何),可(何)罪赦,或覆問毋(無)有,幾籍亡,亡及逋事各幾可(何)日,遣識者當騰,騰皆為報,敢告主。⑤ 睡虎地秦簡所指的“某縣主  ”,諱指某人名。 岳麓書院藏秦簡其內容是,2026:·令曰:黔首徒隸名為秦者更名之,敢有有弗更,貲二甲。里耶秦簡: ……  承令曰承制  王室曰縣官  公室曰縣官 內侯為輪侯  徹侯為列侯 以命為皇帝  □命曰制  □命曰制  為謂□詔 莊王爲泰上皇  邊塞曰故塞 毋塞者曰故徼……從這條簡文中,我們也許可以讀出一些當時有關避諱的資訊出來。⑥


      ① 王焕林著:《里耶秦簡校诂》,中国文联出版社,2007年9月第1版,第32、48、55、100、109、117页。簡稱《校诂》。
      ②劉瑞:《里耶秦代木牘零拾》,《中國文物報》,2003年5月30日第5版。
      ③《居延新简》,文物出版社,1990年版。
      ④陳垣:《史諱舉例》,中華書局2004年新一版。
      ⑤睡虎地秦墓竹簡整理小組:《睡虎地秦墓竹簡》,文物出版社,1978年。
      ⑥陳松長:《秦代避諱的新材料》,《中國社會科學報》,2009年9月10日。
發表於 2009-11-21 19:45 | 顯示全部樓層
里耶发掘报告中,对J1井各层堆积有详细的记录,可参。J1出土简牍的堆积层中,还伴有竹木屑,可知竹子并非没有在官署中应用,因此,湘西多竹是指2000多年前湘西的植被而言,多竹多木均可。
“主”释为主管为直接释义,释为具体人名是引申释义,二者皆对,不存在此是彼非的说法。关于这种文书写法是否为避讳,现在下结论尚早,有待于文书制度研究进一步深入来澄清。
 樓主| 發表於 2009-11-24 10:43 | 顯示全部樓層
古镇里耶捞出2000余年树蔸 坚如磐石两"公婆"(图)
11月18日,千年古镇湘西里耶的酉水河里,当地村民余明东打捞出两棵沉浸多年的树蔸,据当地林业局专家考证,该树蔸距今已有2000多年。
  
  据悉,打捞上来的树蔸是一对,坚如磐石,久浸不腐。高分别一丈多,冠径均有5米,重达千斤,木质坚硬光洁并散发清香,其中一棵形似孔雀开屏,一棵形似麒麟献瑞。
  
  据当地老人介绍,传说中里耶酉水河的两岸曾各有一棵苍天古树,世人称其为婆婆树和公公树,枝杆在河中心相连,恰似一座天桥,后由于江河改变两棵苍天古树沉浸河中。有人认为此次打捞上来的两棵2000余年的树蔸就是传说中的“公婆”树。
  
  千年古镇里耶因2002年出土30000余枚秦简,而被世界誉为“秦城”。此次打捞出来的两棵千年树蔸,进一步彰显秦城里耶千年的繁荣。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2:47 , Processed in 0.035367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