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9541|回復: 2

[转帖] 国内权威专家确认郧县辽瓦店子遗址为楚文化源头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1-21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宋克顺、通讯员方周圆、兰昌林)楚文化的源头到底在哪儿?这一困扰国内考古学界的最大课题之一,现在有了清晰的答案。
  昨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俊英在郧县透露:18日至19日在郑州召开的南水北调中线文物考古发现学术会上,国内多位权威专家确认:去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郧县辽瓦店子遗址,正是学界多年寻找的楚文化源头。
  位于荆州的楚国故都郢,考古证明只是楚国战国时期的都城。此前从西周到春秋,楚国人的祖先在哪一带活动,楚文化发源地到底在哪儿?学界有多种说法,如丹(江)淅(川)说、枝江说、南漳说等。但并没找到实物证据。
  刚刚从这次会上返回的朱俊英介绍,在郑州召开的这次考古学术会上,当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向与会代表展示辽瓦店子遗址出土文物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等多位国内权威专家果断确认:郧县辽瓦店子遗址可以认定为楚文化的发祥地。
  朱俊英介绍,最重要的证据就是,在辽瓦店子出土的从西周早期一直到春秋时期的诸多生活器具,与在荆州出土的战国楚文物一脉相承。如鬲、盂、罐、豆等。其中,在辽瓦店子出土的鬲,翻口、卷缘、绳纹、尖锥状足,为典型的楚式鬲。此前在荆州出土的战国楚式鬲,完全与其同源同宗。
發表於 2009-11-22 00:27 | 顯示全部樓層
周宏伟《新蔡楚简与楚都迁徙问题的新认识》(刊《北大史学》14辑,2009年)一文对楚文化源流的考察结论如下:

摘要 楚国早、中期的都城地望及迁徙问题一直是楚史研究中的重大谜题。本文通过对新近发现的河南新蔡楚简甲三:11、24号简文的再解释,指出该简对解决楚都地望及迁徙问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从此简内容出发,作者认为:楚人先世原居于今陕西关中平原东部的华山北麓一带,属简文所谓“雍”地;周初成王所封熊绎之“丹阳”即今陕西商州区所在的丹江谷地,属简文所谓“商”地;熊渠时代,楚人势力开始进入江汉地区,此后直至楚武王熊通五十一年(前689年)徙郢,近200年中,其统治中心位于新蔡楚简所谓“林丘”,约当今湖北襄樊的真武山西周遗址一带;楚武王所徙的郢,就是新蔡楚简中多见的“鄩郢”,为楚人势力进入沮漳河流域后的统治中心,当今湖北当阳季家湖古城遗址;前519年楚令尹囊瓦所城之郢,乃此后传世文献所谓“南郢”、“纪郢”,器物铭文、出土文献所谓“蓝郢”、“栽郢”,即今湖北荆州纪南城遗址;从前519年直到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郢都的230余年间,除楚昭王、楚惠王时曾短暂北徙都鄀(鄢郢),楚国的统治中心皆在纪南城。本文对楚都迁徙路线的复原,为楚国历史文化研究建立了一个较为清晰、完整、合理的时空逻辑序列。
 樓主| 發表於 2009-11-22 07:53 | 顯示全部樓層
2008年在武大召开的历史地理学年会上就见到了这篇文章的提要,不过一直没有机会拜读全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02:39 , Processed in 0.03438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