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813|回復: 0

曾仕强的解易歪风何时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5-25 19: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曾仕强的解易歪风何时息?


央视《百家讲坛》栏邀请台湾师范大学曾仕强教授来大陆举办讲座,这本来是件好事,一方面是学术交流,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大陆的观众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看了曾先生的讲座,读了曾先生的著作,就感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们来看看曾仕强先生是如何揭示《易经》的奥秘的。


揭示奥秘还是故弄玄虚?
《易经的奥秘》(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11月)在第一集里说:“自古以来,人类一直在使用各种方法去探索宇宙的奥秘,但是直到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宇宙对于人类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问号。那么我们的老祖宗在几前年之前,怎么能够得到破解宇宙的密码呢?”曾先生接下来便叙述破解宇宙的密码,它们就是:一 《易经》里的阴阳,二 《易经》里的八卦,三 《易经》里的六十四卦。
这些东西能破解宇宙的奥秘吗?如果能的话,我们还要科学技术干什么?这些东西如果能够破解宇宙的奥秘,那么就彻底否定了近、现代科学技术存在的必要。


二、对于阴阳的说明与《易经》不同
关于阴阳的说明,第二集:“大拇指是阳。那阴呢?剩下的四个手指头就是阴。”《易经》曰:“一阴一阳”,阳指太阳的话,阴指月亮,按照曾先生的意思,“一阴一阳”,指一个太阳对四个月亮?曾先生又说,头是阳,脚是阴,人都是一个头,两只脚;“一阴一阳”,白天是阳,黑夜是阴,按照曾先生的意思,一个白天要对两个黑夜?


否定《易经》是一部关于预测方面的书
第七集:“所以《易经》是用来查的,而不是用来预知结果的。”《易经》是新华字典?用来查字?这种论断,连三岁小儿皆知其谬误。


                曾氏论断往往与学术界的定论相反
第七集:“我们认为《论语》最能代表孔子的学问,其实错了,孔子最大的学问是在《易经》上。”大家都知道,《论语》是最能表现孔子思想体系的著作,曾先生却不认同。让我们来看一看,孔子自己是怎样看待他在《易经》方面的成就。
“帛书《要》:‘夫子老而好《易》,居则在席,行则在橐’”,有人问孔子:“夫子亦信其筮乎?”曰:“我观其德义耳。”又曰:“有古之遗言焉,予非安其用,而乐其辞。”由此可见,孔子并不是因为要卜筮才学习《易经》的,而主要是学习《易经》里保留的古代言辞,史、巫才是用《易经》来卜筮,孔子和史、巫虽然看的是同一部书,目的却不一样,故曰:“吾与史巫同途而殊归。”孔子因喜欢《易》中的“言辞”,而以自己的观点来阐述“德义”,这便是“十翼”中的“系辞”,因为“系辞”毕竟不是《易》的正道,连孔子本人也持怀疑态度,自己就说:“后世之士疑丘者,或以《易》乎?”(参见《周易探源》,李学勤,巴蜀书社,2006年一月第一版,P85.)连孔子本人都不能肯定的东西,怎么可以说是孔子的“最大的学问”?


                信口开河 荒谬至极
第十五集 “超越吉凶”:“《易经》真的能够趋吉避凶吗?我们先要知道,什么叫做吉凶。吉凶是跟利害不一样的,我们讲惯了吉利,以为吉就是利,凶就是害,其实不是。《易经》里面所讲的吉凶的意思,是你如果按照《易经》的道理去做,那就是吉,因为你一定会有所得;如果你不按照《易经》的道理去做,那就是凶,因为即使你有所得,也一定守不住。”在前面几集里,明明讲过伏羲预报天气,教先民趋利避害,现在又说“吉凶”不是“利害”,不是“利害”,那“吉凶”究竟是什么?古人用《易经》来预测风雨、战争的胜负,打猎时获兽的多少、大小,不就是“利害”吗?
按照曾先生的荒谬逻辑,“如果按照《易经》的道理去做,那就是吉,因为你一定会有所得”,曾先生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一个人做生意失败了,陪了本,根据《易经》,那你就得到了经验和教训。如果《易经》只是教做生意的人如何赔本,如何取得教训和经验,哪个生意人还会再来学习《易经》?难道曾先生,你这位“中国式管理学之父”就是用《易经》来教会生意人如何赔本的?


               《易经》变成了曾氏生活起居注
在曾仕强教授出版的著作中,还有一本叫《洞察易经的奥妙———易经的管理智慧》(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易经》是群经之首,中国人的一言一行都源自于《易经》,我们的管理也是依据易理而行,即大易管理。”这里的“中国人的一言一行都源自于《易经》”,意思是《易经》先于人类就存在了,至少是先于中国境内的人类;否则,人生下来既不会讲话,也不能行动,是像植物一样的人,由于有了《易经》,中国境内的人才开始会说话,才开始能行动。请问这种理论谁能接受?
曾仕强先生今年七十有五,生活的年代实在不算少了,经历的事情也很多,在《易经的奥秘》中,他把“圆滑”说成是“圆通”,他本人就很“圆通”,在《易经的奥秘》这本书里,他用《易经》把自己的一些生活方面的琐事一一串联起来,使它们表面上看起来天衣无缝,从手指到每根手指有几个骨节,从头到脚,从如何夹菜到几点睡觉……(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本人没有时间通读《易经的奥秘》这本书,只是选了几集大概浏览了一下。)总之,吃、喝、拉、撒都是符合《易经》里面的道理,作为养生之道,尚有可取之处。至于这些到底是“源自于《易经》”呢,还是作者把《易经》附会到这些东西上面,恐怕只有曾先生自己最清楚了。曾先生一再强调,《易经》其实很容易,只是讲一讲自己的生活琐事,对于一位老年人来说还不容易?


               搞学术要讲究学术规范
《易经》是一部中国古代的哲学经典,曾先生的学位是博士,职称是教授,当然有资格办讲座,可是曾先生却没有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来认真对待这件事情。从曾先生的讲座和著述两方面来看,曾先生是一位很八卦(不认真、不严肃)的人,以一种非常八卦(在学术方面不严谨)的方式,来讲解中国最为古老的哲学著作,将一些错误的观点通过强视媒体———央视的《百家讲坛》传达给了大陆的观众,这是一种对于大陆观众不负责任的态度。曾先生可能是讲授经营管理方面的专家,但却不可用那种方法来讲解学术问题,这是两个领域。


                大陆学者已经将《易经》基本研究清楚了
李学勤先生是夏、商、周断代工程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教授,是一位集专家、学者于一身的教授,他的《周易探源》是研究《易经》方面的一部力作,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搞研究工作的人,读了这部书都会有收获,都能认清《易经》到底是一部怎样的书。许多关于《易经》方面的基本问题,在书中已经得到了解决。本来大陆的学术界已经澄清的事情,经曾先生在《白家讲坛》这么一折腾,又变得乌烟瘴气,浑浊不堪,这样做究竟对谁有利?


台湾和大陆的学者各有所长
在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方面,台湾和大陆的学者各有所长。我印象最深的是余光中先生的诗:母亲在这头,诗人在那头,他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故乡。在诗歌创作方面,“思念故乡”这个题目,可能大陆人做不过台湾人,因为没有切身的体验。


因为中国早期的著作只有那么两三部,研究的时候一定要稍微谨慎一些。曾先生作为一位学界前辈,后学在这里给先生提意见,不当之处,还望先生海涵。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 李东怀
                                    201052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5 12:34 , Processed in 0.035422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