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421|回復: 1

[转帖] 上海市社科项目《汉代实物文献俗语词研究》学术沙龙纪要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7-4 16: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0年6月9日下午, 2008年上海市社科青年课题《汉代实物文献俗语词研究》中期学术沙龙在中文系三楼成果特藏室举行。中文系丽娃学术沙龙部分成员与汉语言文字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讨论。
  课题负责人吕志峰首先介绍了目前课题的进展情况。到目前为止,东汉时期的实物文献俗语词研究已基本告一段落,正在对西汉时期实物文献中的俗语词进行整理研究,研究难点主要在于词语的考释。
  吕志峰特别指出,从事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需要不断关注最新出土、公布的各类材料,这当然也给研究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但对于研究的周全性和深入性将提供更加有利的支持。吕志峰重点介绍了2001年以来新出土或新发表的相关出土文献,到目前为止,已正式出版的有:《张家山汉简》[二四七号墓]、《香港中文大学馆藏简牍》、《额济纳汉简》、《随州孔家坡汉墓简牍》、《长沙东牌楼东汉简牍》、《银雀山汉墓竹简》(贰)等。部分发表的有敦煌悬泉汉简、甘肃永昌水泉子汉简、湖北云梦睡虎地77号西汉墓出土简牍、松柏一号墓出土西汉木牍、安徽天长西汉墓出土木牍等。这些出土文献内容涉及法律律令、口簿、日书、算簿、书信、药方、公文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史料和学术研究价值,其中保存了不少俗语词值得关注。但是这些材料数量多,整理难度较大,需要花费相当时间对其中的俗语词进行甄别和分析。考虑到实际情况,本课题将邀请新成员加入,分批逐步进行研究。
  接下来,大家主要就俗字与俗语词的互动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按照学术界的一般看法,西汉是从上古汉语到中古汉语的过渡期,东汉属于中古汉语的开端,两汉在汉语史研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西汉中期开始,口语与文言文显著分化,接近口语的成份开始出现,并且呈现由少到多的发展趋势,出现了许多新的词语和新的句法格式。与之相关,用来记录这种语言面貌的俗字也随之大量出现,二者之间的动态关系值得考察。主要有三个问题特别值得关注:
  第一,不同地域俗字使用对比研究:汉代实物文献地域涉及湖北、安徽、甘肃等不同地区,通过对不同地域俗字使用的比较,考察俗字使用的地域性特点。
  第二,不同时代俗字使用对比研究:主要是西汉和东汉的比较。
  第三,不同体裁、题材俗字使用的对比研究:汉代实物文献内容丰富,包括法律律令、口簿、日书、算簿、书信、药方、镇墓文、公文等,考察题材、体裁的差异对俗字使用是否有影响。
  各位与会者的意见很有启发意义。通过研讨,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问题,对某些问题处理将会更加科学合理。另外,我们对课题工作分工作了进一步调整和细化。
http://www.sinoss.net/2010/0622/23091.html
發表於 2010-7-5 08:46 | 顯示全部樓層
消息很好!祝愿早日完成呀!不过没有提到居延汉简和敦煌汉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9 19:04 , Processed in 0.03665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