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853|回復: 0

[转帖] 西安西汉列侯墓出土珍贵瓷罐 绘罕见九头鸟图案zz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2-15 19: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图为新出土的西汉珍贵早期瓷罐,保存完整。

图为考古工作者在测量新出土的西汉早期瓷罐。冽玮 摄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仲立14日向记者透露,该院今年对西汉宣帝时重臣、被封富平侯的大司马卫将军张安世家族墓地进行考古发掘时,在其夫人墓中出土了珍贵的一组两件的早期瓷罐,令人惊奇的是罐体上均绘有抽象的九头鸟图案,十分罕见。

    九头鸟形象的出现,最早源于楚人的九凤神鸟。出自战国至汉初时楚人之手的《山海经》,是记载九头鸟形象的最早文献。

    记者在位于西安南郊长安区的张安世家族墓地看到,新出土的西汉早期瓷罐保存完整,高32.4厘米,最大腹径18厘米,胎质细密坚硬,外表施以一层落灰釉,略微呈豆绿色,一些部位可见酱色的胎衣。在上腹部,以抽象的技法绘有一圈鸟头,共有九个,造型优美简洁、线条流畅生动。

    据张仲立介绍,这两件瓷罐出土于张安世夫人墓的耳室,绘有九头鸟图形的西汉器物,过去在关中地区从未发现过,这也是中国考古史上目前较早出现在器物纹饰上的九头鸟。

    有关资料显示,九头鸟传说在中国流传了几千年,它的演变本身就是一部活动着的文化交流史。它既是南北文化融合与中华民族集体创造的结晶,又体现了作为中华文化的一分子的楚文化的独特风格。它由神变妖的戏剧性变化,体现了楚文化在民间传承中顽强的心理定势。

    张仲立表示,张安世家族延续很长时间,曾“相国两百年”。其家族墓葬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经过完整发掘的汉代“列侯”级别的家族墓。此次发现的绘有九头鸟图案的瓷罐,说明当时这种图形是吉祥的,并已融入上流社会的生活。同时,可以证明西汉时期民族文化的多元性。他认为,该瓷罐究竟是从南方传到关中的,还是因为墓主本人就来自楚地,还有待专家作进一步的考证。(记者 冽玮)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http://cul.china.com.cn/lishi/2010-12/15/content_3899997.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8 20:09 , Processed in 0.034132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