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11375|回復: 6

从清华简《楚居》谈“×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7 01: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从清华简《楚居》谈“×郢”

    今天很高兴从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研究生读书会的《清华简<楚居>研读札记》一文中,读到《楚居》的释文。由于信息闭塞,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的原书。但据网络上的一些相关报道来看,似乎整理者认为简文中所述历代楚先公、先王所徙之处为都邑名称。以往的很多研究者也都指出,在多种楚简中频频出现的各种“×郢”是楚国的别都或陪都,并对这些地方的地理位置进行了一系列的考证。
   
但是细读《楚居》释文,再结合传世史籍来看,本人对“×郢”的理解却有不同。在此草成数语,以抛砖引玉;荒谬之处,敬请诸君指正。
   
   (一)“居”的概念

    先秦、秦汉人说某某人“居”某处之时,某处可以是一个区域(如《尚书•金縢》:“周公居东二年,则罪人斯得。”);也可以是一座城邑(如《史记•楚世家》:“封熊绎於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氏,居丹阳。”)甚至可以是一座宫殿(如《史记李斯列传》:“二世乃出居望夷之宫。”)。
   
《楚居》中所述商代、西周时期楚先公所居,因其它的文献及考古佐证贫乏,暂且不论。本文主要讨论的是春秋战国时楚王所居“×郢”的问题。

   (二)楚国都城“郢”

   《史记•楚世家》载“文王熊赀立,始都郢。”《世本》则以为“武王徙郢”(《左传正义•桓公二年》引)。今据《楚居》,当以武王时为是,其称“至武王酓 自宵徙居免,焉始)□□□□□福。衆不容於免,乃渭(潰)疆浧之波(陂)而宇人焉,氏(抵)今曰郢。”前文有“巫 (咸)賅(該)其 (脅)以楚,氐(抵)今曰楚人。”这是楚之国名(族名)的由来。可见在楚人的心目中,楚国、郢都的名称来历犹如木本水源。
   
   《楚居》后文记有“阖庐入郢”,而不言“×郢”。葛陵楚简有“在郢,为三月,尚自宜顺也。”(乙四35);“既在郢,将见王,还返毋有咎。”(乙四44)“居郢,还返至于东陵,尚毋有咎。”(乙四100、零532、678)。可见单称“郢”就是指都城之名而言。

   (三)“×郢”
   “×郢”在包山楚简、葛陵楚简及其它楚文字资料中常常出现,不胜枚举。尤以《楚居》所载,最为翔实。如以“×郢”为城邑名,指为楚国之都城,则楚王频繁迁都,不合常理;如指为别都、陪都,则楚都不亦多乎?愚意以为“×郢”应为宫殿名称。《史记•秦始皇本纪》卷末所附秦国先君世系、年数、居、薨的记载,性质上与《楚居》有类似之处。兹摘录其中涉及秦公所居的文句如下:
  
    文公立,居西垂宫。
    宪公享国十二年,居西新邑。
    出子享国六年,居西陵。
    武公享国二十年。居平阳封宫。
    德公享国二年。居雍大郑宫。
    宣公享国十二年。居阳宫。
    成公享国四年,居雍之宫。
    康公享国十二年。居雍高寝。
    共公享国五年,居雍高寝。
    桓公享国二十七年。居雍太寝。
    景公享国四十年。居雍高寝。
    躁公享国十四年。居受寝。
    肃灵公,昭子子也。居泾阳。
   
    上述诸秦公中,自德公以下至躁公,都城皆是“雍”,而所居之“宫”或“寝”不同。可见言某公所居之处可具体指向其寝宫。
由此,可见楚国自武王以来,都城整体名为“郢”。而楚王自身常住之宫,名为“×郢”。以前曾经由楚王居住过,后来再次为楚王居住的称“ (袭)×郢”。凡“×郢”皆当在都城“郢”的城垣内或城垣外近郊。楚王寝宫在都城范围内的频频移动,当然有政治因素的作用,也不排除其对居住环境的个性化要求,但对整个国家机构的运行和城市布局来说不会产生多大的消极影响。
   
    楚王因某些原因而长期所居之特殊地点,而不称“×郢”的,是离都城较远的地方。如庄王居“承之埜(蒸之野)”,灵王、平王居“秦(乾)溪之上”,惠王居“蔡”。上述这几处居所的选择是与一定的政治、军事背景有联系的。

    《楚居》载,楚庄王时“若囂(敖)起禍,焉徙居承之埜(蒸之野)”。从《左传》的记载来看,在与若敖氏的战争中,庄王是胜利者,而且若敖氏并未对都城造成任何破坏,庄王没有迁都的必要。所谓“居蒸之野”,应该是庄王为了防范若敖氏的余党出现,于是亲自在蒸之野这一带留居了一段较长的时间。
   
    “至灵王自为郢徙居秦(乾)溪之上,以为處於章 [华之台] 。景平王即位,猶居秦(乾)溪之上。”楚灵王所修建的章华台,大多数学者认为就是今潜江龙湾遗址,这里距离都城“郢”较远。灵王败亡后,平王也住在乾溪,一方面是由于在很长时间内无法得到灵王已死的确凿证据,必需坐镇灵王覆败之处以威慑其余党;另一方面也可享受灵王留下的奢华的章华台。终平王之世,他一直住在这里,却不称其为“×郢”。可见凡称“×郢”者一定是不能远离都城“郢”。直到楚昭王时才“自秦(乾)溪之上徙居 ( )郢。”在此之后,昭王不断迁徙于多处“×郢”。直到“阖庐入郢,焉复徙居乾溪之上。” 这就是《左传•定公四年》中所记:“五战及郢。己卯,楚子取其妹季羋畀我以出,涉睢。鍼尹固与王同舟,王使执燧象以奔吴师。庚辰,吴入郢,以班处宫。”待申包胥哭请秦师、驱逐吴军后,昭王还郢,即是“乾溪之上復徙  郢。”
   
    昭王之子为惠王,《史记•楚世家》载“(惠王)四十二年,楚灭蔡。”《楚居》称:“王太子以邦復於 郢,王自 吁徙 (蔡)。”即是指楚惠王北上灭蔡,由太子(即简王)代管国中政务,留守都城,犹后世“监国”之意。简王时,“ 郢復於 ( ),王太子以邦居 ( )郢,以为处於 郢。”,看来简王也因某种原因,而与太子(应即声王)各居一处。楚惠王在位57年,去世时年龄较高。简王嗣之,在位24年,去世时年龄亦当较高。故二王之暮年皆有太子“以邦”(监国)之事。

【未完待续】
發表於 2011-1-8 10:00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1-1-8 10:20 | 顯示全部樓層

从清华简《楚居》谈“×郢”

高度关注
期待下文
 樓主| 發表於 2011-1-8 21:54 | 顯示全部樓層
请教一下大家,图片字符怎样一次性插进帖子里啊。现在这个郢、那个郢的都显不出来,自己都看糊涂了。

鄙人打算接着结合考古所见荆州(江陵)纪南城、潜江龙湾、当阳季家湖等楚国建筑遗迹,来继续讲讲鄙人的对《楚居》的理解。资料收集中~~~~~~~~
發表於 2011-1-8 21:56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要一次性的话,就只能把古人兄写的稿子直接全部转成一张图片放上来了。
發表於 2011-1-8 21:57 | 顯示全部樓層
或者兄台写成论文投给网站也行。
 樓主| 發表於 2011-1-8 22:00 | 顯示全部樓層
谢谢!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5:44 , Processed in 0.04591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