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071|回復: 0

[新闻] 苏州木渎春秋城址似扇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2 08: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 光明日报 》( 2011年01月12日   09 版)
    本报苏州1月11日电 记者苏雁 通讯员李锦从今天召开的“2010年下半年苏州木渎春秋城址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苏州木渎春秋城址继去年上半年被初步认定为春秋晚期具有都邑性质的超大型城址后,下半年考古发现,木渎春秋城址总面积达24.79平方公里,是迄今发现的春秋时期具有都邑性质的最大城址,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从2010年年初至今,由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共同成立的联合考古队,在位于苏州市西南部,太湖东北侧,由灵岩山、天平山、天池山、五峰山、穹窿山等一圈山脉和山脉围成的盆地中,对苏州木渎春秋城址进行了细致的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

    上半年,联合考古队在盆地的北端木渎镇五峰村、南端胥口镇新峰村发现了春秋城遗址,南北两道城墙相距为6728米,引起考古界高度关注。

    据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军介绍,在位于苏州木渎刘庄以及向北的木东路一带,发现了南北走向的土岗,该土岗在刘庄与新峰村城墙相连,推测为东城墙遗址;在盆地西部穹窿山景区堰头村、仰家村东侧发掘了一个宽约20米,高1.5米的土墩,其南北两侧有多处断续分布的土墩,应为西城墙遗迹。东西两道城墙相距为6820米。

    从目前已知的南、北、东、西四处城墙遗址来看,该城址依山临湖而建,呈不规则状,似扇形。经考古测算,总面积达24.79平方公里,是目前发现的春秋时期具有都邑性质的最大城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考古研究室副主任徐良高研究员表示,木渎春秋城址是东周考古的重大突破,特别是城墙、河道、水城门、作坊、墓葬等遗存的发现,对重构苏州地区春秋时期的社会、文化史提供了重要基点,也为吴都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线索,其涉及的都邑、王陵、石室土墩的性质、青铜冶炼技术在吴文化考古上有特别重要的价值。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 ... 112_5-09.htm?div=-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20:36 , Processed in 0.033597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