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160|回復: 0

陕西老牛坡发现中国分布最西的夏代文化遗存zz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3 09: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图为商代马坑。作者:陕西考古研究院

图为出土的夏代石璧。作者:陕西考古研究院


    陕西考古研究院22日召开考古成果发布会称,2010年11月,该院对位于西安市东郊的老牛坡夏商文化遗址进行发掘,发掘面积5800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600多件。这是陕西规模最大的商代遗址,是商王朝在西部疆域最大的“根据地”也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分布最西的夏代文化遗存。

    据老牛坡遗址项目负责人岳连建介绍,该遗址是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霸桥区燎原村的一个以商文化堆积为主的大型文化遗址,一共揭露灰坑219座,墓葬25座,发掘了各类文物是600多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墓葬中有商代墓葬20座,夏代墓葬4座,这些都是小型的墓葬。商代墓葬中有随葬品的仅有5座都是陶器,而且这些墓葬中没有发现葬具的痕迹,大小仅仅能容一个人的身体,绝大多数墓葬也没有随葬品,

    专家推测,这些墓葬的主人可能是地位低下的手工业者、平民或者奴隶。房址绝大多数为半地穴式,有的房子内带有储藏生活用品的小窖穴。还发现了3座坑,1座出土有较多的卜骨、人头骨和动物骨,还有一具完整的中年女性的骨架,推测该坑为祭祀性质的坑;1座中层的铺有一幅完整马的骨架,底层有数块大河卵石;另外1座底部也是布满了大河卵石,并且两个大的蛀洞;这两个坑的性质是祭祀坑还是土葬坑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老牛坡遗址是陕西规模最大一处商的遗址,它也是商代在西部最大的一个文化根据地,本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除了出土大量有较高研究价值的文物外还发现了很多商代半地穴式房子。通过这些房子的发现,基本上可以确定,这是就是老牛坡遗址商代晚期平民、手工业者及低下人等的居住区。

    本次在老牛坡遗址发掘出了相当于夏代的墓葬、灰坑及壕沟,也是目前发现的分布最西的夏代的文化遗存,说明夏文化在当时的影响已经达到了关中的中部地区,为研究夏文化的分布范围以及古代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记者 冽玮)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http://cul.china.com.cn/lishi/2011-01/23/content_3979052.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8 17:59 , Processed in 0.053356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