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404|回復: 0

[新闻] 陕西秦东陵新发现约90处古遗址墓葬(组图)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4 09: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西安老牛坡遗址的商代马坑。

     蓝田新街遗址发现的仰韶时期陶塑。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2日举行新闻座谈会,向媒体通报2010年度陕西省考古领域的8项重要考古收获,除因盗墓而引发关注的秦东陵新发现90处古遗存之外,还包括仰韶时期白水河流域的巨型房址、蓝田新街的驴骨坑和地震遗迹、夏商时期西安老牛坡的商代平民居住区等。
 
    秦东陵

  新古遗址墓葬近60处

  
    秦始皇先辈陵园——秦东陵因去年被盗而引发关注,其考古调查也取得了重要发现。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伟刚说,为保护秦东陵地下文化遗产,除核实上世纪80年代已确认的遗迹外又新发现多处地下文化遗存。譬如原来4个陵园中新发现古遗址墓葬近60处,其中被盗的一号陵园发现建筑遗址6处,4个陵园之外还发现30多处古遗址墓葬,很有可能是一处新的帝王陵园,对于研究秦公帝王陵发展史具有重要价值。
  王圪堵水库
  古人已懂白灰面防潮
  为配合榆林市无定河拦河工程王圪堵水库建设,从去年6月开始历时4个月时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榆林市文物考古勘探队联合对水库淹没区、坝址区、移民区进行考古发掘,先后发掘出了杨界沙、大古界及王阳畔3处文化遗址。
  杨界沙遗址与大古界遗址面貌相似,考古人员从中发掘出大量陶器、石器、骨器和玉器,发现房址32座,灰坑93个,根据遗迹特征与窑洞式房址判断二者都属于仰韶晚期遗址。王阳畔遗址位于无定河河道南约1公里处,共发现房址7座、灰坑62个、墓葬3座,从出土的文物来看,王阳畔遗址属龙山文化遗址。
  这3处遗址很多房址已被破坏,只残留主室地面,门道痕迹仍清晰可见。很多地面都涂抹着一层厚度在0.3厘米至1厘米的白灰面,有的则是双层或三层白灰面。据考古人员介绍,这意味着当时的人类已经懂得了采用白灰面防潮。
  老牛坡遗址
  发现平民居住区
  据老牛坡遗址项目负责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岳连建介绍,遗址位于西安市霸桥区燎原村,是一个以商文化堆积为主的大型文化遗址。本次发掘揭露灰坑219座,发现了很多商代半地穴式房子和20座小型商代墓葬。
  岳连建说,20座商代墓葬中有随葬品的共5座,而且都是陶器,墓葬中没有发现葬具痕迹,大小仅仅能容一个人的身体,绝大多数墓葬也没有随葬品,这些墓葬的主人很可能是地位低下的手工业者、平民或者奴隶。
  考古人员还发现3座比较有意思的遗存。其中一座坑内出土有较多的卜骨、人头骨和动物骨,还有一具完整的中年女性的骨架;一座坑中有一个完整马骨架;另一座坑的底部则布满大河卵石并且有两个柱洞。
  西安老牛坡遗址是陕西规模最大一处商文化遗址,它也是商代在西部最大的一个文化根据地,通过这些房子,基本上可以确定,这里就是老牛坡遗址商代晚期平民、手工业者及低下人等的居住区。
  西安蓝田仰韶文化晚期曾有强烈地震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杨亚长介绍,西安市蓝田新街遗址的主要文化内涵为仰韶文化晚期和龙山文化早期,共发现上述两期的房址3座、窑址9座、窖穴(灰坑)400座、灰沟33条以及驴骨坑1座,同时出土了大量生产工具、日用陶器以及装饰品和艺术品。
  让考古学家兴奋的是在仰韶文化晚期发现的一座长方形房址,房址的居住面、灶圈和垫基土层整体都呈30度倾斜,其西北方向严重翘起,解剖地层后排除了自然沉降因素。
  杨亚长说,遗址存在文化层断裂错位以及窖穴大块崩塌等迹象,还发现了地震时易出现的沙脉现象,钻探与地层剖面也都证实下层有细沙普遍存在。这些现象说明西安在仰韶晚期很可能发生过一次强烈的地震灾害,致使遗址遭到严重破坏。
  专家分析,史前人类关于地震的历史记载晚而简略,这次仰韶文化晚期地震迹象的发现,将对中国史前时期自然灾害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据新华社电
http://news.sina.com.cn/c/p/2011-01-24/013021862498.s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01:43 , Processed in 0.03414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