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153|回復: 0

长沙保护整理14万枚吴简 所有吴简资料将公开zz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3-17 14: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日长沙吴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简牍之乡”长沙举行。)

(长沙简牍博物馆的研究员宋少华在做简牍研究报告。)

(40名中日简牍专家共聚一堂,梳理近年来吴简研究成果。)


  红网长沙3月15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冯旭曼 佟艳婷)古城长沙是我国出土简牍最集中、数量最多、时代序列最完整的地区,被誉为“简牍之乡”。今日,由长沙市文广新局、长沙简牍博物馆举办的“中日长沙吴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办,40名中日简牍专家共聚一堂,梳理近年来吴简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中日参会专家提交了十余篇论文,特邀日本中央大学、北大、清华、中国社科院等地顶尖简牍专家组成评审团,对论文逐一进行点评。1996年三国吴简在长沙出土后,日本马上成立了长沙日本吴简研究会,22名日本专家每年定期访华,与长沙简牍博物馆进行学术交流,本次会议是对近年日方吴简研究成果的一个梳理。同时,也是近年来在长沙召开的首次大规模、高规格的简牍学术交流会议。会议期间,日本研究专家将与中方人员共同对长沙吴简进行研究,实地参观简牍博物馆,并对文物进行近距离观摩、科学研究。
  
  正在申报国字号的长沙简牍博物馆,共承担了国家文物保护专项《长沙走马楼三国简牍保护整理项目》、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保护攻关计划课题《高新技术在出土竹木类文物(以简牍为主)修复和保存技术中的应用研究》、《吴简保护整理项目管理创新研究》等多个重大课题,在饱水简牍保存期有害微生物研究、简牍脱色材料及简牍变色机理研究、简牍充氮保存系统、简牍文化信息提取与分析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科技保护成果。长沙简牍博物馆还先后受邀参与了广东南越王宫博物馆、北大汉简、清华楚简、甘肃秦简、岳麓书院秦简的整理保护工作。
  
  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介绍,自1951年开始,长沙陆续出土了战国简牍、西汉简牍、东汉简牍、三国简牍,长沙共出土简牍总数近20万枚,占全国的50%以上。通过14年的辛勤整理,目前共有14万枚吴简的科技保护和整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字迹清晰的77000多枚已经科学保护并入库保存。出版简牍专著10余卷,吴简的释文、发表、出版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所有出土的吴简资料将全部公开,以供学界研究使用。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冯旭曼 佟艳婷]
[编辑:王娉娉]

http://hn.rednet.cn/c/2011/03/15/2206188.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7 05:16 , Processed in 0.034883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