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560|回復: 0

[新闻] 人大版《中国历史文献学》暨历史文献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5-19 10: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 光明日报 》( 2011年05月19日   11 版)
    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人大版《中国历史文献学》教材暨历史文献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于不久前在该校逸夫会议中心举行。孙钦善、杨燕起、张大可、周少川等专家学者和冯惠玲、陈桦、黄兴涛、黄朴民、贺耀敏等该校相关人士和俄罗斯汉学家米亚尼斯科夫等近70人与会。

    人大版《中国历史文献学》教材由黄爱平教授主编,曾先后入选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史学系列教材”,并于2010年5月正式出版。全书分上、下编,上编主要论述有关历史文献学、各分支学科及相关问题的基本理论方法,其中特别增加了海外及港台地区历史文献学源流与发展情况的介绍;下编叙述从先秦至近现代以来历史文献学产生、发展、演变的脉络,尤为重视将相关人物、事件、典籍等具体问题置于历史发展和学术变化的背景下进行考察。教材最后,还附有“推荐阅读书目”和中英文对照的“历史文献学专业术语”。

    与会者认为人大版《中国历史文献学》教材体系完备,写作规范;注重理论分析,重视教学实践;注意吸收最新成果,尤为关注海外研究状况及相关成果,故可视为一部具有阶段性总结意义的历史文献学专业代表作。同时,大家还就当前中国历史文献学的发展状况、学科体系建设、教材编写、基础理论研究、民族文字文献、历史文书学、海外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针对目前中国文献学界存在的诸多问题,一些学者回顾过去,剖析现状,不约而同地呼吁加强文献学基础理论研究,加强中国文献学学科体系的建设。特别是有关建立独立的“文献学”学科门类的讨论,成为很多与会者的共识。     (李晓菊)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 ... 519_3-11.htm?div=-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7 00:44 , Processed in 0.04508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