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7015|回復: 0

[转帖] 出土文献重述先秦至魏晋法律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6-14 07: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出土文献重述先秦至魏晋法律史

2011-06-12 21:37:34作者:刘鹏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6月4—5日,来自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的30余位法律史专家齐聚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召开了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在开幕致辞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杨一凡提出了依据出土文献重构先秦、秦汉直至魏晋法律史的倡议。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对出土甲骨文、清华战国竹简、岳麓秦简、张家山汉简、包山楚简中的法律史问题进行了科学严谨的研究和讨论。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徐世虹梳理了出土法律文献对秦汉令研究的推进,指出辨析汉令的存在形态、论及帝国的法律控制,应是今后研究的问题之一。日本国立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教授陶安认为,对张家山汉简中的法律概念和文书格式的研究,仍有很多需要商榷之处,他对张家山汉简《奏谳书》中三枚简的编排位置提出了新方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教授王沛在考证清华简《皇门》后发现,西周金文中作为名词使用的“刑”,除了人名、地名外,其余均为准则、规范、法度之含义,“刑罚”的用例一次都没有出现;通过对相关文献的研究,他还对西周刑书的内容进行了推测。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伯元在闭幕致辞中指出,当今中国法律史、法律思想史研究的学术关注点,必须从传统法律文献的单一研究向与出土文献相结合的研究方向转移。此次研讨会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举办。该所是国内仅有的两家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机构之一。

http://www.sinoss.net/2011/0612/33795.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14:20 , Processed in 0.044811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