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8502|回復: 4

[新闻] “机遇与挑战:思想史视野下的出土文献研究国际学术研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7 23: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0月29至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主办,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与台湾大学中文系协办的“机遇与挑战:思想史视野下的出土文献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来自英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曲阜中国孔子研究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中国大陆的30余位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出土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到九十年代出土湖北荆门郭店竹简,再到近年从海外购回的上海博物馆藏竹简、清华简、北大简等,大量出土文献的发现,大大推动了古文字学、古文献学、思想史或哲学史的研究,引领了一股学术的潮流,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如何在古文字、古文献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思想史、哲学史的研究;如何通过简帛研究的新发现挑战原有思想史研究的思路和预设,促进思想史研究的反思及精进,成为下一阶段的重要课题。有鉴于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联合推出“两岸三地出土文献合作研究计划”,意在联络中国两岸三地及欧美、日本、韩国等地学者,联合攻关,共同推动出土文献与思想史的研究,本次会议即为该研究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故备受学界关注。

    本次会议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纪宝成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纪宝成校长强调应以开阔的心胸、创新的态度面对自己的传统,面对自己的文化。在今天,对待自己的文化传统,我们的主张是 “挖掘古典,返本开新;文化自觉,再造文明。”纪校长指出:近些年新发现的出土文献为我们提供了大量“重建文明”的有益资源,如郭店竹简“恒称其君之恶者,可谓忠臣”的批判精神,“利天下而弗利”的禅让贤者而不是子女的制度设计,以及重视身教,以身作则的领导方法等等。对出土文献中这些新发现的观念、思想进行深入的研究,理论阐发,一定会大大改变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树立起我们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作为我们国家人文社会科学教育与研究的最重要基地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在这方面当然不仅不应缺席,而且理当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做出令人瞩目的重大贡献。因此,这次出土文献盛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召开,既是机缘巧合,也带有某种必然。

    一些前辈学者也对本次会议给予了热切关注和高度评价。清华大学李学勤先生高度评价此次会议,认为其对今后的出土文献与思想史研究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为此表示振奋。北京大学陈鼓应教授指出,出土文献研究具有多样性与开放性特点,强调应有一种开阔的视野。香港中文大学刘笑敢教授介绍了“两岸三地出土文献合作研究计划”的缘起,说明该计划的目的在于通过联络一批在出土文献研究方面成绩卓著的骨干学者,编写一套比较稳妥可靠的出土文献读本,同时对出土文献研究方法论展开深入讨论。台湾大学周凤五教授对于文字考释的方法做出总结和概括,说明文字考释在出土文献研究中的重要性。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中,夏含贻(美)、柯马丁(美)、麦迪(英)、陈启云(美)、近藤(日本)、郝乐为(美)、李存山、廖名春、林启屏、王博等著名学者们对出土文献研究方法,具体文献的字词解读,出土文献与思想史、哲学史的关联性等多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真正实现了一次出土文献研究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

    此外,出席本次会议的多位学者都对于国学院的建设及发展表示关注,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晨阳教授认为,国学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不仅从各个层面有力地推动了国学事业,同时对于人大也有重要的意义。国学日益成为了人大的办学特色之一,使人民大学在高校林立的首都北京树立起鲜明的形象。台湾大学郑吉雄教授指出,应促进两岸在国学发展方面的合作,共同维系民族文化之命脉,并积极推进东西方的接轨,将国学推广到世界,如此方能为世界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大学国学院黄朴民教授、梁涛教授在会议宣读了论文,受到与会者关注。陈壁生、刁小龙老师以及国学院部分学生也积极参加了本次会议,听取了诸多精彩的发言报告,并和与会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

   (编辑:文静)
http://news1.ruc.edu.cn/102392/78511.html
發表於 2011-11-7 23:37 | 顯示全部樓層
不知是否有議程、目錄?
 樓主| 發表於 2011-11-8 06:0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 1楼(佛客使) 的帖子

木有呢,只看到新闻稿了。
發表於 2011-11-8 07:53 | 顯示全部樓層
夏含贻,当作夏含夷
發表於 2011-11-8 23:15 | 顯示全部樓層
在網路上有搜到二篇篇目

鄭吉雄:先秦經典「中」字字義分析──兼論思想史研究方法及〈保訓〉的「中」
林啟屏:敘述與詮釋:出土文獻研究之反省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7 12:30 , Processed in 0.035788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