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9886|回復: 3

《容成氏》的“民乃赛”考释补证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2-22 08: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民有餘食,無求不得,民乃赛,驕態始作,乃立臯陶以爲李(理)。 《容成氏》29  
      “民乃”后一字整理者作賽。子居先生《上博二容成氏再编连》释文已写作“民乃息”(http://www.gwz.fudan.edu.cn/srcshow.asp?src_id=452)。
    今按:《系年》23简等所见“息”皆写作賽,可知《容成氏》的“民乃赛”,读作“民乃息”,当是。息,有滋息、生长之意。典籍多见“息民”之举,如《左传》襄公九年:“晋侯归,谋所以息民。”上息民,民乃息,但民滋生状大,开始露骄态,还需进行规范引导,所有才有设理官之举。
    此为子居先生释文提供一新证据。
發表於 2013-10-17 12:52 | 顯示全部樓層
《文物》(2013年第8期)所刊《說〈容成氏〉“民乃赛”及相关問題》說法同此。漏引?
發表於 2013-10-18 22:20 | 顯示全部樓層
那真糗大了
發表於 2013-10-20 07:08 | 顯示全部樓層
关于《说〈容成氏〉“民乃赛”及相关问题》的说明

    谢谢网友的关注和质疑!
    首先,拙文《说〈容成氏〉“民乃赛”及相关问题》(《文物》2013年8期)的初稿完成于2012年1月(同窗可以为证),其中学术回顾参考单育辰先生的《〈容成氏〉文本集释及相关问题研究》(项目号:20081203,2009年2月完成),当时没有看到易泉先生发表在简帛网论坛的《〈容成氏〉“民乃赛”考释补证》(2011年12月22日),更没看到子居先生《上博二容成氏再编连》(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2008年6月7日)读“赛”为“息”的高见。大概是2013年7月中下旬,才通过陈民镇先生《清华简〈系年〉周年综述》(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网,2012年12月19日)文后“参考文献”获知易泉先生的文章。
    其次,本文漏引的观点还有孙飞燕女士《〈容成氏〉字词考释二则》(《中国文字》新三十六期,转见于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网)将“戋 ”读为“散施”,《读〈容成氏〉札记》(《出土文献》第一辑,2010年)读“骄态”为“骄怠”。
    再次,拙文是在未知上述高见的情况下独立完成的,对关键的“赛(息)”字的理解与以往的解释并不完全相同。子居先生读“赛”为“息”,无说。易泉先生训“息”为滋息、生长。拙文对《容成氏》“民乃赛(息)”的解释与易泉先生相同;而对《容成氏》“尧戋 而时=赛(息)”的“息”则解为“作息”的“息”,与以往的解释迥异。
    无论如何,鄙人负有失检之责,深感愧疚!敬请子居先生、易泉先生、孙飞燕女士和广大读者原谅!
                                                                                  唐洪志
                                                                              2013年10月19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14:52 , Processed in 0.040569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