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4693|回復: 0

北大漢簡伍〈荊決〉祟名臆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2-16 11: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北大漢簡伍〈荊決〉一篇出現許多祟名,有些可與以往出土日書中的祟名相比對。
  大父、大父母。「泰(大)父為祟」(簡5)原考釋云:「『泰父』,即大父。大父是祖父。」、「祟泰(大)父母」(簡30)原考釋云:「『泰父母』,即大父、大母。大父是祖父輩,大母是祖母輩。」今按,後文有「王父母」(簡19),原考釋認為是直系祖父、祖母。以往出土日書似未見「大父」、「王父」同時出現之例,「大父」見於《天水放馬灘秦簡‧乙種日書‧占病祟除》「鬼大父」、《天水放馬灘秦簡‧乙種日書‧貞在黃鐘》「大父親」、《孔家坡漢簡‧日書‧有疾》和《孔家坡漢簡‧日書‧死》「大父」。「大父」在文獻中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原考釋「祖父」的解釋;另一種是用來稱「外祖父」見《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冒頓在,固為子婿;死,則外孫為單于。豈嘗聞外孫敢與大父抗禮者哉?」,〈荊決〉「大父」、「王父」同見,故懷疑此處的「大父」為外祖父。
  外。「外為祟」(簡7)、「祟外、死不葬」(簡17)原考釋云:「『外為祟』,下壬卦有『祟外』。」今按,「外」疑與《天水放馬灘秦簡‧乙種日書‧占病祟除》的「外公」(「外公」原作「公外」,陳偉先生〈放馬灘秦簡日書〈占病祟除〉與投擲式選擇〉一文認為是「外公」倒書)、《天水放馬灘秦簡‧乙種日書‧貞在黃鐘》的「外君」、《睡虎地秦簡‧日甲‧病》和《睡簡‧日乙‧有疾》的「外鬼」有關,「外鬼」劉樂賢先生《睡虎地秦簡日書研究》認為是外死之鬼。
  陽(殤)。「祟陽」(簡23)原考釋無說。今按,「陽」疑讀為「殤」,可參周家臺30號秦墓簡牘「卅六年,置居金,上公、兵死、陽主歲,歲在中。」(二九七壹–二九八壹)原考釋云:「『陽』當讀為『殤』,夭死者。」「殤」祟又見《天水放馬灘秦簡‧乙種日書‧占病祟除》「殤」、《睡虎地秦簡‧日甲‧病》和《睡簡‧日乙‧有疾》「殤死」,另外在包山楚簡2.225也有提到此種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5 04:00 , Processed in 0.033182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