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377|回復: 9

《肩水金關漢簡(伍)》有關《詩》《書》的兩條記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6-8-28 11: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律令者議減死刑及可蠲除約省者,令較然易智,條奏。《書》不云乎:“維刑之洫。”其審哀之,務淮古法,朕將盡心覽焉。73EJC291

這道詔書係漢成帝河平年間所下,見於《漢書·刑法志》:“至成帝河平中,復下詔曰:《甫刑》云‘五刑之屬三千,大辟之罰其屬二百’,今大辟之刑千有餘條,律令煩多,百有餘萬言,奇請它比,日以益滋,自明習者不知所由,欲以曉喻眾庶,不亦難乎!於以羅元元之民,夭絕亡辜,豈不哀哉!其與中二千石、二千石、博士及明習律令者議減死刑及可蠲除約省者,令較然易知,條奏。書不云乎:‘惟刑之恤哉!’其審核之,務準古法,朕將盡心覽焉。”顏師古注:“《虞書·舜典》之辭。恤,憂也,言當憂刑也。”
簡文記載的《尚書》“維刑之洫”,與《漢書·刑法志》所引《尚書》相同(洫、恤通用),均為古文《尚書》,《史記·五帝本紀》:“欽哉,欽哉,惟刑之靜哉!”集解引徐廣曰:“今文云:‘惟刑之謐哉!’《爾雅》曰:‘謐,靜也。’”索隱案:“古文作‘恤哉’,且今文是伏生口誦,卹、謐聲近,遂作‘謐’也。”今文《尚書》作“惟刑之謐”,《史記》採用今文,以訓詁字代經字,故作“惟刑之靜”。而古文則作“維刑之謐”,與今文有異。簡文與《漢書·刑法志》的記載,說明在漢成帝河平年間,古文、今文《尚書》已經並行於世,並且從漢成帝頒佈的詔書使用古文《尚書》來看,古文《尚書》已被朝廷認可,地位得到很大的提高。今本《尚書·舜典》作“惟刑之恤哉”,與簡文、《漢書·刑法志》所引古文《尚書》相合,可知《漢書·刑法志》、今本《尚書·舜典》之間當有一定的承襲關係。至於今本《尚書·舜典》是否為後人據《漢書·刑法志》改竄,則尚不易斷定。


子贛曰:“九變復貫,知言之篡。居而俟合。憂心橾橾,念國之虐。”子曰:“念國者橾橾呼?衡門之下”73EJC607

按:此簡所記不知出自何書,而“憂心橾橾,念國之虐”,見於《詩·小雅·正月》:“憂心慘慘,念國之為虐。”橾、慘皆為齒音,當可通用。“九變復貫,知言之篡”,不見於今本《詩經》。《漢書·武帝紀》引《詩》云:“九變復貫,知言之選。”應劭曰:“逸詩也。陽數九,人君當陽,言變政復禮,合於先王舊貫。知言之選,選,善也。”孟康曰:“貫,道也。選,數也。極天之變而不失道者,知言之數也。”臣瓚曰:“先王創制易敎,以救流弊也,是以三王之敎有文有質。九,數之多也。”師古曰:“貫,事也。選,擇也。《論語》曰‘仍舊貫’,此言文質不同,寬猛殊用,循環復舊,擇善而從之。瓚說近之也。”可知簡文中子贛所言“九變復貫,知言之篡”,亦為逸詩。篡從算得聲,《說文》:“篡,屰而奪取曰篡。從厶,算聲。”而“算”與“選”通,《論語·子路》“何足算也”,《鹽鐵論·雜事》、《漢書·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贊》“算”皆作“選”,故“篡”、“選”可以通用。
《論語》“何足算也”,定州漢墓竹簡《論語》則作“何足數也”,可知“選”、“算”、“數”三字音義相近。《說文》:“選,遣也。從辵、巽,巽,遣之,巽亦聲。一曰選,擇也。”段注:“《邶風》‘不可選也’,毛曰:‘物有其容,不可數也。’《小雅》‘選徒囂囂’,毛云:‘維數車徒者爲有聲也。’數與擇義通,選與算音同。《周禮》注曰:‘算車徒,謂數擇之也。’”故孟康訓“選”為“數”,與顏師古訓“選”為“擇”,並無多少差異。

闻道神仙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6-8-28 13:04 | 顯示全部樓層
今本慘可能是俗寫,一些學者已經指出懆慘字形相近,容易相混,段玉裁《詩經小學》指出。懆、虐在詩中押宵藥韻。數和算語音不近,理解為同意換讀好一些。
 樓主| 發表於 2016-8-28 16:15 | 顯示全部樓層
引用第1楼闻道神仙笑我于2016-08-28 13:04发表的  :
今本慘可能是俗寫,一些學者已經指出懆慘字形相近,容易相混,段玉裁《詩經小學》指出。懆、虐在詩中押宵藥韻。數和算語音不近,理解為同意換讀好一些。

这位先生见解很高明。惨在诗里并未入韵,如果是懆,就入韵了。之异文(倒不必认为惨是错字),《小雅·白华》也有例证,正好与此互相发明。如此一来,简文的橾则当为懆的误写。数、算理解为同义换读,这个我同意。
發表於 2016-8-28 21:43 | 顯示全部樓層
“悅園”兄引到的這兩條材料值得關注,謝謝分享!

第1樓“聞道神仙笑我”已經引學者意見指出,《詩·小雅·正月》“慘”是形近致誤,“橾”或“懆”是本來的字。


今按:“橾”或“懆”應當讀爲“悄”。上古文獻中从“喿”聲的字常常和“肖”聲的字通用,傳世和出土文獻中都有例子。(參看張儒、劉毓慶:《漢字通用聲素研究》,太原:山西古籍出版社,2002年,第228頁;白於藍:《戰國秦漢簡帛古書通假字彙纂》,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131-132頁。)“憂心橾橾”即“憂心悄悄”,可參《邶風·柏舟》“憂心悄悄,慍于群小”,《小雅·出車》“憂心悄悄,僕夫況瘁”,《九章·悲回風》“愁悄悄之常悲兮,翩冥冥之不可娱”。
此心安處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6-8-28 21:55 | 顯示全部樓層
案“其審哀之”,義不可通。簡文當作“其審克之”,因未見原圖版,不知是原簡即為誤寫還是整理者的隸定有誤。“其審克之”亦為《書》語,再見於《尚書•呂型》。《漢書•刑法志》作“其審核之”者,因“克”、“核”古音相近,以致異文。
此心安處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6-8-28 22:15 | 顯示全部樓層
四郎兄所言,從語音文義方面講,自無問題,但實際上“懆”、“悄”似亦有別。如無區別則《詩·陳風·月出》首章“勞心悄兮”與三章“勞心慘<懆>兮”文句就相同了,這在《詩》中是未見的。
 樓主| 發表於 2016-8-28 22:55 | 顯示全部樓層
引用第5楼此心安處是吾鄉于2016-08-28 22:15发表的  :
四郎兄所言,從語音文義方面講,自無問題,但實際上“懆”、“悄”似亦有別。如無區別則《詩·陳風·月出》首章“勞心悄兮”與三章“勞心慘<懆>兮”文句就相同了,這在《詩》中是未見的。

我赞成这位先生的观点。“懆懆”、“惨惨”、“悄悄”等都是形容忧愁的样子,没有本字和假借字之分。另外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上文回复未表达清楚),“惨”是“懆”的异文,在《小雅·正月》里如果用“懆”,刚好单句入韵,比用“惨”不入韵要好,但未必“惨”就是“懆”的讹字。《小雅·白华》“念子懆懆”,释文:“懆懆,亦作惨惨。”《大雅·抑》:“我心惨惨。”如果一处有误,不至于多处皆然,所以我理解“惨”和“懆”是异文的关系。
發表於 2016-8-29 00:0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 5楼(此心安處是吾鄉) 的帖子

謝謝兄臺指出!我後來也發現了《陳風·月出》前文已經有“勞心悄兮”,那麼,“勞心慘兮”之“慘”改回“懆”字即可。

剛才查閱了一下文獻,從宋代以來,已經有不少學者認爲《陳風·月出》“勞心慘兮”、《小雅·正月》“憂心慘慘”、《大雅·抑》“我心慘慘”之“慘”當爲“懆”。這裏僅舉一例:

桂馥《說文解字義證》“懆”字條引戴震《毛鄭詩考正》云:慘“音義皆與詩不協。葢懆字轉寫,譌為慘耳。懆干到切,故與照、燎、紹韻……今詩中《正月》篇‘憂心慘慘’、《北山》篇‘或慘慘劬勞’、《抑》篇‘我心慘慘’,皆‘懆懆’之譌。”

肩水金關的這條材料,最大的價值在於,佐證了之前學者所說的《詩經》中那些與宵、藥部字押韻的“慘”字是“懆”字之誤,是可靠的。

古書中的異文有很多種,有音近通假導致的異文、形近譌混導致的異文、義近字替換導致的異文,如果不加分別,使用時就難免會出問題。另外,僅僅因爲聲母相近就說可以通假,是很久以前的做法,早已被否定,不應還奉行。
 樓主| 發表於 2016-8-29 02:5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 7楼(暮四郎) 的帖子

声母相近可以通假,并未被否定,举例如下:
1.郭店《老子甲》“而民弥畔”,帛书甲乙本、王弼本“畔”皆作“贫”,贫为并纽文部,畔为并纽元部,声母相同,韵部较远。
2.铜器铭文“内公”“内太子”之“内”读为“芮”,内为泥纽物部,芮为日纽月部,泥、日为准双声,韵部较远。
3.马王堆《五行》引诗“未见君子,忧心(礻攴)(礻攴)”,今《诗·召南·草虫》“(礻攴)”作“惙”,惙为端纽月部,(礻攴)为神纽脂部,神、端为准旁纽,韵部较远。
4.楚简(辶方?羊)通失,(辶方?羊)为喻纽阳部,失为审纽质部,喻、审为旁纽,韵部较远。
5.武威《士相见》“垫冬用雉”、“敢辞垫”、“宾奉垫入门左”,今《仪礼》垫皆作贽,贽为照纽质部,垫为端纽侵部,端、照为准双声,韵部较远。
6.曾侯乙乐钟“妥宾之宫”之“妥”通“蕤”,蕤为日纽微部,妥为透纽歌部,透、日为准旁纽,韵部较远。
7.阜阳汉简《诗经》“沕没同心”,今《诗·邶风·谷风》沕作黾,黾为明纽阳部,沕为明纽物部,声母相同,韵部较远。
8.铜器铭文“奠”读为“郑”,郑为定纽耕部,奠为定纽文部,声母相同,韵部较远。
9.楚简年通佞,佞为泥纽耕部,年为泥纽真部,声母相同,韵部较远。
10.马王堆《老子》甲乙本“恒德不贷”,今本“贷”皆作“忒”,忒为透纽职部,贷为定纽月部,定、透为旁纽,韵部较远。
發表於 2016-8-29 09:37 | 顯示全部樓層
“贷”也是透纽职部吧,与“忒”音近。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0 17:53 , Processed in 0.038180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