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4413|回復: 0

郭店《唐虞之道》簡15的一處斷句問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5-15 22: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郭店《唐虞之道》簡1417
古者堯生於天子而有天下,聖以遇命,仁以逢時,未嘗遇□□14並於大時,神明服(原整理者疑是“均字,按此字左旁從舟,右上為卩,右下為手字變體,當釋為“服。查簡帛網簡帛字形辭例數據庫已將此字釋為“服,但最初釋讀者待考,謹志於此)從,天地佑之,縱仁、聖可與,時弗可及矣。夫古者15舜佢於草茅之中而不憂,升為天子而不驕,佢草茅之中而不憂,知命16也。升為天子而不驕,不專(從李零先生釋讀)也。17

    按:簡15“夫”字當屬上讀,即斷作“時弗可及矣夫”。“古者舜佢於草茅之中而不憂”與上文“古者堯生於天子而有天下”為並列關係。“矣夫”,語氣詞,典籍常見,例如:

《韓詩外傳》卷一:“君子聞之曰:‘好義哉!必濟矣夫’”
《禮記·中庸》:“子曰:‘道其不行矣夫。’”
《論語·衛靈公》:“子曰:‘吾猶及史之闕文也,有馬者借人乘之。今亡矣夫。’”
《論語·顏淵》:“子曰:‘君子博學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孟子·離婁下》:“子濯孺子曰:‘今日我疾作,不可以執弓,吾死矣夫。’”
《莊子·田子方》:“今汝怵然有恂目之志,爾於中也殆矣夫。”
《莊子·知北遊》:“已矣夫子!無所發予之狂言而死矣夫。”

    簡文“時弗可及矣夫”,謂時機不能趕上了啊。將“夫”字上屬後,“古者舜佢於草茅之中而不憂”不僅與上文“古者堯生於天子而又(有)天下”結構相似,而且其並列關係更加明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0 03:45 , Processed in 0.038094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