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6515|回復: 1

秦简所见“敖童”释义质疑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9 02: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一、秦代瓦书有“大田佐敖童曰未”,与里耶秦简8-1083“士五(伍)巫南就曰路”8-1450““冗佐八岁上造阳陵西就曰駋”、和8-1555“冗佐上造临汉都里曰援”等表述完全相一致。“敖童”与“士伍”、“上造”等表示身份的名称相对应。据此可知,“敖童”为一种身份的名称。二、秦简所见“敖童”常常与人属弟子、人复复子、弩(奴)、史子、私属等表示身份的名称相联系,可进一步佐证“敖童”就是一种身份的名称。三、无论是把“敖童”解释为“小未傅者”,还是解释为“成童”,都与文意不相符合。秦简“小敖童”、“敖童未傅者”和“敖童年十五岁以上”等表述已说明“敖童”与年龄、身高等无关。“小敖童”的表述与“小隶臣妾”、“小城旦舂”等一样,才与年龄或身高相关。四、利用张家山汉简与岳麓秦简对读,认为“敖童”与“小未傅者”相对应,从而认定“敖童”等于“小未傅者”,如同视“徒隶”等于“隶臣妾、城旦舂、鬼薪白粲”一样,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忽视了表述内涵的一致性问题。
發表於 2018-1-9 09:26 | 顯示全部樓層
“童”是“奴”義,《說文》:“男有辠曰奴,奴曰童,女曰妾。”黃留珠先生就指出此義,認為“‘敖童’實應為‘豪童’,即指‘童’中豪強有力者。”(黃留珠:《秦簡“敖童”解》,《歷史研究》1997年5期)
“敖童”當即漢代(包括)以後所言的“豪奴”。
《史記·貨殖列傳》云:“齊俗賤奴虜,而刀閒獨愛貴之。桀黠奴,人之所患也,唯刀閒收取,使之逐漁鹽商賈之利,或連車騎,交守相,然愈益任之。終得其力,起富數千萬。故曰‘寧爵毋刀’,言其能使豪奴自饒而盡其力。”
“敖童”、“豪奴”應該是指奴中優秀、有能力者,成年傅籍後需要承擔賦稅徭役,也可以擔任一些下等的職務,與大小強弱無關。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19 17:13 , Processed in 0.034176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