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5772|回復: 2

關於《詩·閟宮》的“三壽作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6-19 18: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拜讀了薛培武先生《說閟宮“三壽作朋”之“朋”及相關》一文(簡帛網2018-06-19),獲益良多。薛先生在文中認為“為這裡的‘朋’,可讀為‘倗’或者‘陪’。”對“如岡如陵”的解釋是“這種類似的將國之重臣比喻為‘保衛一方的山川險阻’是古人常見的比喻用法。這與用‘崗’和‘陵’這一具體的山川類意象來比喻‘三壽之人’輔佐魯公是很相似的。當然,說這些‘三壽之人’陪輔左右,使國家如‘崗陵’一樣長治久安,也是能講通詩義的。”薛先生的文很長,涉及的問題也較多,單就訓詁學的角度看,論述都有理有據,沒太大問題,只是感覺對詩意的理解似乎有些迂曲,筆者覺得詩意并沒有那麼複雜。不妨把《詩·魯頌·閟宮》相關的一節錄於下:

“秋而載嘗,夏而楅衡。

白牡騂剛,犧尊將將。

毛炰胾羹,籩豆大房。

萬舞洋洋,孝孫有慶。

俾爾熾而昌,俾爾壽而臧。

保彼東方,魯邦是常。

不虧不崩,不震不騰。

三壽作朋,如岡如陵。”

看了這節全文,可以知道,這是說魯公舉行盛大祭祀,天神們高興,給予他繁榮昌盛、長壽美好,保守東方魯國的社稷直到永遠,全節要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

從“俾爾”開始都是一些祝願、祝福的話。那麼就可以知道,“作朋”的“朋”,就是朋友的“朋”,“作朋”就是後世典籍中常說的“為友”,古人常用與某種事物“為友”表示具有此種事物的特質,比如《淮南子·齊俗》說五帝三王“上與神明為友”,就是說明五帝三王也具有神明的特質;《史記·樂書》載《太一之歌》讚頌神馬說“今安匹兮龍為友”,說神馬與龍為友,就是說神馬有龍的特質;《吳越春秋·夫差內傳》:“子胥把劍仰天歎曰:‘自我死後,後世必以我為忠,上配夏殷之世,亦得與龍逄、比干為友。’”子胥說自己得與關龍逢、比干為友,就是說自己和那二人一樣是忠臣,都是類似的情況。《閟宮》里說魯公“三壽作朋”即魯公與三壽為友,就是代喻魯公和三壽一樣長壽之意。

至於“如岡如陵”,是與前面兩句“不虧不崩、不震不騰”相呼應的,《詩》里說的意思應該是魯公三壽作朋(長壽),如岡如陵,不虧不崩、不震不騰,就是魯公長壽,就象山崗丘陵一樣長久穩固,不會虧缺不會崩塌,不會震毀不會騰散。類似的表述也見於《詩·小雅·天保》:“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毛傳》:“騫,虧也”,“騫”相當於《閟宮》的“虧”,意思是就象南山一樣的長壽,不會虧損不會崩壞,後人所謂“壽比南山”。

所以,《閟宮》的“不虧不崩,不震不騰。三壽作朋,如岡如陵”就是祝願魯公長壽如三壽,象岡陵一樣永固、不會崩壞。
發表於 2018-6-19 21:34 | 顯示全部樓層
應該這個說法不是現世的魯公,而是享受祭祀的先代魯公
如果認為是天文學上則應該如《漢書》:“劉歆以為是歲歲在壽星,其衝降婁。降婁,魯分野也,故為魯多大喪。”指的是先公與壽星(角亢)為友,故“不虧不崩,不震不騰”,沒有災禍。
發表於 2018-6-19 21:49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諸位先生批評,希望能夠繼續得到批評。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0 21:15 , Processed in 0.034615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