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18603|回復: 14

清華八《八氣五味五祀五行之屬》初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1-18 09: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還未見到原書,僅就所見圖版作一點推測。 sss2.jpg
發表於 2018-11-18 15:17 | 顯示全部樓層
簡7“紉”似當讀“銋”,卷曲,《淮南子·脩務》“今劍或絶側羸文,齧缺卷銋”
 樓主| 發表於 2018-11-18 20:57 | 顯示全部樓層
簡7“紉”疑讀“釰”,《集韻》“鈍也”。參考“訒”,《說文》“頓也”,《廣韻》“難言”。金不利曰釰,言不利曰訒。
發表於 2018-11-19 09:04 | 顯示全部樓層
簡4:鹹為淳
整理者:淳,《廣雅·釋詁》:“漬也。”鹹為淳,《黃帝內經·素問》作“鹹耎”。
按:“耎”即“軟”,古訓“柔”、“弱”。《周禮·考工記·鐘氏》:“淳而漬之”,鄭注:“淳,沃也”,本是澆灌義,引申為“柔”義。可能此處“淳”訓“沃”,也是“柔”義,《一切經音義》十三、《玉篇·水部》并訓“沃”為“柔也”。
發表於 2018-11-19 10:07 | 顯示全部樓層
簡7“水曰唯攸毋止”,整理者無注。《說文·攴部》:“攸,行水也。从攴、从人,水省。{氵+攴},秦刻石繹山文攸字如此。”不過現在一般認爲“攸”本指擦洗人身,修飾之“修”是其派生字,對《說文》所釋本義不予採信。施謝捷先生在《宰獸簋銘補釋》中曾釋簋銘用爲“鞗勒”之“鞗”的字爲“氵+攴”,謂即“攸”字異體(《文物》1999年第11期)。實際上從宰獸簋此字的字形看,大概古文字裏本有一個表示“行水”義的“氵+攴”字,讀音與“攸”相同或相近,因而二字可以通用;後來此字被淘汰,其“行水”義就由“攸”字兼充。簡文“水曰唯攸毋止”的“攸”正表示“行水”之“氵+攴”。

宰獸簋“氵+攴”字:

宰獸簋“氵+攴”字:
發表於 2018-11-19 19:45 | 顯示全部樓層
《容成氏》簡18有“不釰金”一語,與此處“金曰惟斷毋紉”之意似可互參。這裡與“斷”相對,側重于“柔”,即“哇那”網友所言之意。參陳劍先生《說石鼓文的“任”字》(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2318)文末的討論,及文下蕭旭先生的評論。
發表於 2018-11-19 21:38 | 顯示全部樓層
此处纫就是连缀之义,与断反义。相关“唯A毋B”的A、B都是反义词。
此心安處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18-12-18 09:36 | 顯示全部樓層
簡7:土曰隹(唯)定毋困
或引《方言》“困,逃也”以釋簡文(蕭旭:清華簡(八)《心是謂中》等三篇校補,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4346
簡文“困”與“定”的字義是相反的(6樓已經指出)。“定”為安靜之義,疑“困”是混亂之義(參《故訓匯纂》,397頁),“困”、“混”音亦相近。
發表於 2019-2-20 14:07 | 顯示全部樓層
四號簡有“鹹為淳”,整理者淳,《廣雅·釋詁》:“漬也。”鹹為淳,《黃帝內經·素問》作“鹹耎”。

“淳”或通“潤”,即“鹹為潤”。淳,聲紐為禪,韻部為文。潤,聲紐為日,韻部為真。聲紐為旁紐,韻部為旁轉。《尚書》:“潤下作鹹”。孔安國疏:“水鹵所生,鹹音鹹,鹵音魯”。《難經本義》:“味鹹,潤下作鹹也”。《論衡》:“潤下作鹹,水之滋味也”。《黃帝內經·素問》:“水生鹹,凡物之味鹹者皆水氣之所生也”。《黃帝內經·素問》:“其味鹹,其類水”。王冰注:“性潤下而滲灌”。《黃帝內經·素問》:“夫塩之味,鹹者其氣令器津泄”。王冰注:“鹹從水而有水也,潤下而苦泄”。

《黃帝內經·素問》:“以鹹耎之,以酸收之”。王冰注:“以酸收,以鹹潤也”。《本草綱目》:“鹹能耎而潤,故降火化痰消毒”。此即說明,在古醫書中“耎”與“潤”意近。
發表於 2019-2-20 16:23 | 顯示全部樓層
六號簡有“司兵之子”,整理者認為司兵之子,簡文中為金神,文獻中金神皆作蓐收。《左傳》昭公二十九年:“金正曰蓐收”。並引《國語·晉語》蓐收乃:“天之刑神也”。刑神掌刑殺,司兵掌兵器,二者掌職相關,司兵之子疑為蓐收之別名。

我們贊同“司兵之子疑為蓐收之別名”的意見,但刑神與司兵掌職相關的論據,恐有偏差。簡文中金木水火土的五神,皆可在傳世文獻中找到父子對應的關係。比如水神玄冥為共工之子、火神祝融為顓頊氏之子、木神句芒為少昊氏之子、金神蓐收為少昊氏之子、土神後土為顓頊氏之子。儘管不同文獻對應的父子關係會有差異,但可以相信既然用“司兵之子”代稱蓐收,那麼“司兵”與蓐收之間可能存在父子關係。

由於文獻多見蓐收之父為少昊氏的記載(《文選箋證》:“蓐收為金天少昊氏之子”),我們認為“司兵之子”或為“司閉之子”,“兵”與“閉”通(聲紐相同),“司閉”為少昊氏之別名。

《左傳》:“我髙祖少皡摰之立也,鳯鳥適至,故紀於鳥為鳥師而鳥名鳯鳥氏厯正也。玄鳥氏司分者也,伯趙氏司至者也,青鳥氏司啟者也,丹鳥氏司閉者也”。杜注:“丹鳥鷩雉也,以立秋來立冬去入大木為蜃上。四鳥皆厯正之屬官”。《漢書》:“少昊鳥師鳥名”。張晏注:“少昊之立,鳯鳥適至,因以名官鳳鳥氏為歴正。玄鳥司分,伯趙司至,青鳥司開,丹鳥司閉”。《潛夫論》:“少曎代黃帝氏都於曲阜,其徳金行其立也,鳯皇適至,故紀於鳥鳯氏暦正也……丹鳥氏司閉者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3-29 23:09 , Processed in 0.04985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