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帛网

 找回密碼
 立即注册
查看: 8116|回復: 1

[转帖]河南洛阳首次发现西周初期有字卜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11-2 14: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新华网郑州11月1日电(记者桂娟、桂涛)经专家考证,河南省洛阳市近日发现的一块卜骨为西周初期,这是洛阳首次发现刻有文字的卜骨。  据洛阳市文物二队的研究员蔡运章介绍,这块卜骨长38厘米,宽22厘米,上面残存有14个字。文字的书写风格、卜骨的占卜形态都具有西周早期的风格,因此可以判断它是西周早期的卜骨。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宇信,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主任宋镇豪研究员日前专门赴洛阳鉴定了这块卜骨。  宋镇豪说,这块卜骨的内容记录了它的主人买马买车的事情,说明此人的身份并不高贵。西周时期,贵族的车马是配备的,并不需要购买。  他说,该卜骨具有较高的价值。它是一块牛的肩胛骨,非常大,是国内迄今发现的第二块西周初期的大卜骨,第一块发现于山西堆坊遗址。它的刻辞内容完整,占卜形态很成熟,辞例也与其他地点出土的西周卜骨一致,说明周文化在周灭商后便迅速影响到各地。  据介绍,我国共有24个地点出土过卜骨,最早的卜骨发现于距今8000年的河南舞阳贾湖遗址,最晚的发现于西周中期。洛阳曾在上个世纪50年代发现过一块无字卜骨,后来下落不明。http://news.sina.com.cn/c/2008-11-02/072316571811.shtml
發表於 2008-11-2 21:46 | 顯示全部樓層

西周初期?初到什么程度?

六是“非殷甲骨之谜。”殷墟甲骨出土破解以后,不少学者提出了是否存在“非殷甲骨”问题。随着非殷有字甲骨的出土和识读、研究,此谜获解。据畅文斋、顾铁符《山西洪赵县坊堆村出土的卜骨》一文介绍,1954年10月曾发现一块周原有字卜骨,从其钻窝、凿痕、刻辞字体以及与卜骨同时出土的新月形骨饰和形制来看,不属殷墟之物,而是东周或赵国的遗存。李学勤当时就认为断代东周,失之太晚,应是西周之物。1975年北京昌平县白浮村西周墓中共发现百余片甲骨,有几版带字残片,有“贞”字样。1977年7月至8月,周原考古队发掘岐山凤雏村甲组建筑基址时,发现了大批西周初期甲骨文。甲骨出于建筑基址内西厢房2号房间的11号窖穴里,出土共有17000余片,清洗出有字卜骨190多片。至此,“非殷甲骨之谜”彻底解开。王宇信著《西周甲骨探论》一书,书末列出西周甲骨论著简目数十篇。当然,与殷墟甲骨文相比,西周甲骨文有的文字非常纤小,有的虽然稍大但笔画浅细,不易施拓,也不易拍照,多需精心绘制摹本,供研究之需。西周甲骨的卜法并非直接从殷墟甲骨发展而来。这些在西周甲骨研究中都已引起重视。同时,需要说明的是,同是商代甲骨,也非只有“小屯”一处。除安阳殷墟以外,河南辉县、郑州二里冈、偃师、洛阳、陕县、河北藳城、山东等地,都有商代遗址发现,也有甲骨文出土。自然这属于“非小屯甲骨之谜”问题了。--------------------------------如何确定“第一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注册

本版積分規則

簡帛網|手机版|小黑屋|

GMT+8, 2024-4-29 23:33 , Processed in 0.033558 second(s), 1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