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國際合作計劃 >> 文件與通知 >> 中國簡帛文獻信息國際合作計劃

中國簡帛文獻信息國際合作計劃

(試行稿)

  1、爲了促進中國簡帛學的發展,加强世界各地簡帛學界在文獻信息方面的溝通,茲實施中國簡帛文獻信息國際合作計劃。計劃本着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原則,由參與者共同推動,以積零爲整、聚沙成塔,爲計劃參與者以至所有簡帛學人提供文獻信息方面的便利。 
  2、本計劃所謂中國簡帛文獻信息是指戰國秦漢魏晉時期的簡帛相關文獻信息與漢語古文字相關文獻信息。其內容包括:①舉辦學術會議、研討班的信息(時間、主題、參與者以及所發表論文等);②正式出版書刊和正式發表論文的信息;③碩士、博士學位論文與博士後工作報告的信息(研究生或博士後姓名,指導教授、合作教授姓名,學位類型,論文題目,開題、答辯時間及情形等);④研究項目的信息;⑤國內外學術交流的信息(受訪與出訪、演講及參與學術會議等);⑥簡帛資料發現和刊出的信息;⑦以上前三項內容的全文或者摘要的電子文檔或者印刷本。 
  3、第2款前六項內容由參與計劃者不附加條件提供。第2款第⑦項內容的提供與否,由參與計劃的作者根據情形自行决定,提供者可在提供時附加共享的範圍(如限于計劃參與單位)和方式(如在簡帛綱發表、對需要者提供電子文檔、就室閱覽或允許複印等)。 
  4、本計劃原則上由大學或研究機構集體參與,以各單位推舉之人簽字或發送同意參與的信件(含電子郵件)爲憑。每個參與單位委托一人組成計劃協調小組,負責計劃的實施、修訂。協調小組內推舉5~7人作爲常務協調人,以協商解决日常問題。 
  5、計劃委托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為簡帛文獻信息國際合作提供執行平台。文獻信息通過網絡或郵路彙集至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中心在資料室設立專櫃,在簡帛網(http://www.bsm.org.cn/ )設立專欄。第2款①~⑥項信息,將在簡帛網逐月公開發布;對計劃參與單位另行發送經過格式化(如Endnote、NoteExpress格式)處理的信息,以便利用。第2款第⑦項所述文獻,將根據作者授權提供相應服務。所有服務均無償提供(複印成本除外)。 (更新時間:2007-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