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簡帛研究中心 >> 工作日誌 >> 授牌

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校級重點研究基地--簡帛研究中心授牌

  2005年9月15日下午, 學校在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人文社會科學校級重點研究基地授牌儀式。社科部部長沈壯海教授主持會議,胡德坤副校長、社科部譚玉敏副部長、基地辦張發林主任出席。參加會議的有本次增列的5個校級重點研究基地成員以及相關學院領導, 其中有歷史學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長何德章教授和歷史簡帛研究中心成員陳偉、彭浩、李天虹、劉國勝。 
  譚副部長宣讀了學校《關於增列簡帛研究中心等機構為人文社會科學校級重點研究基地的通知》。胡德坤副校長將各基地銘牌一一授予各基地負責人。陳偉代表“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接受銘牌。 
  授牌後,各基地負責人發言。胡副校長、沈部長也發表講話,要求各基地按照《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校級重點研究基地實施辦法》,切實搞好建設,為我校人文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陳偉在代表簡帛研究中心發言中說:“學校根據發展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部署,決定將簡帛研究中心列為校級重點研究基地。這一決策英明而富有遠見。作為中心成員,我和我的同事,在歡欣鼓舞的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 
  關於中心的指導思想和建設目標,陳偉談到:
  1、遵循《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校級重點研究基地實施辦法》, 在學校、學院的領導、支持下,不斷凝練學科方向,彙聚學術團隊,圍繞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學術交流、諮詢服務等方面,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推動中心的持續發展。
  2、學術方向, 定位在相關的三個層次,這就是:①以戰國文字為主的古文字研究;②以簡帛為主的戰國秦漢出土文獻整理與研究;③以簡帛文獻為主要著眼點的先秦、秦漢史研究。這三個層次相互促進,並且將傳統研究方法和最新科學技術有機結合,培養嚴謹的治學態度、鮮明的學術特色和飽滿的創新精神
  3、建設目標: 學校的校級文科基地,總共有十幾個,我們決心要走在最好的一批當中。通過五六年的努力,使中心在戰國秦漢簡帛領域,成為國內外同行中最好的研究機構;在先秦、秦漢出土文獻領域,也位居前列。
  對於開展的工作,陳偉擇要列舉了五點:
  1、學術團隊建設, 分三個層次:①基本隊伍、專職研究人員五人左右;②校內兼職人員,文史哲相關學科老師十人左右;③校外兼職人員,主要是通過課題組和聘請訪問學者、兼職教授,形成更大的學術方陣。
  2、成果發表和交流平臺:辦好一個學術網站、 一個學術集刊、每兩週一次的簡牘研讀會、每年一次簡帛國際論壇。這四項工作作為一個整體來抓,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3、資料和設備:通過購買、 複印和交換,在兩三年內配齊國內出版、發表的絕大部分專業資料,和海外出版、發表的大部分資料。完善出土文獻解讀實驗室的建設,讓早稻田大學提供的紅外線成像系統發揮作用,並嘗試引進其他新技術,使出土文獻解讀的硬體跟上世界先進水準。
  4、科研工作:高品質完成在研項目, 即攻關項目“楚簡綜合整理與研究”以及與香港大學合作的“楚簡字形、辭例資料庫”編制、與早稻田大學合作的“張家山法律簡研究”,形成一批有重大創新意義的標誌性成果。並醞釀新的研究項目。
  5、擴大、加強與國內外同行的聯繫。
  陳偉強調說:“學術研究和學科建設,不能急功近利。但是我們必須要有緊迫感,通過科學規劃和創造性工作,讓學校的投入產生最佳效益,把簡帛研究中心建設好。”


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校級重點研究基地授牌儀式會場

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校級重點研究基地授牌儀式,胡德坤副校長向陳偉教授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