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國際合作計劃 >> 計劃緣起

計劃緣起

  爲了促進中國簡帛學的發展,加強世界各地簡帛學界在文獻信息方面的溝通,在中國簡帛學國際論壇(2006)召開之際,發起、主辦會議的武漢大學、臺灣大學、芝加哥大學共同提出開展“中國簡帛文獻信息國際合作計劃”的倡議。計劃本著共建共享、互利互惠的原則,由參與者共同推動,以積零爲整、聚沙成塔,爲計劃參與者以至所有簡帛學人提供文獻信息方面的便利。 
  會議期間,組織者向與會學者分發了計劃討論稿。經認真審閱,與會學者以書面形式反饋了各自意見。其中約半數學者認為計劃可以在本次會議上通過,另外約半數學者建議計劃可以在本次會議上原則通過,以後在實施中逐步完善;也有學者提出具體意見,如把碩博士論文開題後確定的選題信息補充進來,增加考古發現、材料方面的信息等。 
  11月10日下午閉幕式上,會議發起人之一——臺灣大學周鳳五教授通報了計劃的反饋信息,提議原則上通過計劃,在實施的過程中逐步完善。與會的中國大陸和臺灣學者以及來自美、德、法、日、韓、俄等國學者以鼓掌的方式通過計劃。 
  周教授建議:在論壇結束後,請各參與單位協商推舉一位聯繫人,負責與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聯絡。同時,委託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聯絡未能與會的其他同行,把儘量多的學者吸收進來。然後經過協商,推舉出計劃的協調人。這個建議同樣得到與會學者的贊同。